在周五發表的《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英屬倫比亞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預測,極端的海洋熱浪可能會加強氣候變遷對漁業的衝擊。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海洋與漁業研究所團隊創建了一個模型,該模型將專屬經濟水域內的極端年度海洋氣溫(全球大部分漁獲來源地)納入氣候變化對魚類、漁業和漁業國影響的現有預測中。根據最壞的情況,即二氧化碳排放量繼續有增無減,他們預測,由於極端炎熱,所有目標魚種中約有四分之三的生物量將有所衰退,除了原本預期中受長期、10年度的氣候趨勢影響的衰退。

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地區受到的衝擊將比其他地區更嚴重,包括南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國周圍的專屬經濟水域;沿美洲太平洋沿岸;以及西非地區的一些國家。

在英屬哥倫比亞省,預計在 2000 年至 2050 年之間已知的高溫事件中,紅鮭的漁獲量平均會減少26%。再加上氣候變遷造成的長期損失,當 2050 年代出現極端氣溫時, 年漁獲量將減少超過 50%。

在孟加拉,漁業相關部門僱用了該國三分之一的勞動力,海洋極端高溫事件預計將減少該國2%的漁業工作,即約 100 萬個工作機會,此外由於長期氣候變遷影響,2050年前,還有超過 600 萬個工作機會將會消失。

厄瓜多爾的情況同樣嚴峻,極端高溫事件預計將在受影響年份減少該國約 10%,相當於—約 1 億美元的漁業收入。由於長期氣候趨勢影響,預計到 21 世紀中葉將減少25%的漁業收入。

由於氣候變化和極端高溫事件,一些其他魚種數量預計會增加,但不足以抵消損失。在全球範圍內,預計每年(平均)約3%的全球漁業收入和約 2% 的漁業工作將受到影響。

「這些極端的年度氣溫將對已超載的系統造成額外的衝擊」,主要作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海洋與漁業研究所教授兼系主任William Cheung博士表示。「這些極端氣溫通常難以預測將在何時何地發生,特別是在熱門漁獲地區,無法為其漁業提供可靠的科學預測。當我們計劃適應長期氣候變化時,需要考慮這種不可預測性。」

可能的適應調整包括在魚類生態遭受極端溫度事件影響的當年減少捕撈配額,或者在嚴重的情況下停止受影響的漁業捕撈以便生態重建。 Cheung博士說,「我們需要有適當的機制來因應這個情況。」

(詹喬琳譯自https://www.maritime-executive.com/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