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太平洋鮪類委員會(WVPFC)的北方次委員會(NC)從10月5日至7日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年會,針對太平洋黑鮪的大型魚配額增加15%等議題達成共識。今後將在12月1日至7日召開的WCPFC年會中,討論由北方次委員會所提出此建議案。如果通過的話,日本的大型黑鮪漁獲配額就會增加732噸,總數達到5,614噸。

本次北方次委員會由日本韓國台灣加拿大中國庫克群島斐濟菲律賓美國萬那杜參加,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宮原正典顧問擔任會議主席。針對太平洋黑鮪的資源管理方面,會議期間也召開WCPFC北方次委員會與IATTC美洲熱帶鮪類委員會的共同工作小組會議,針對漁獲配額部分,雙方達成了以下共識。

WCPFC小型魚:維持現狀。大型魚:增加15%。其中日本增加732噸,韓國因為目前沒有配額,所以設定為30噸。

IATTC增加15%,不區分大型魚與小型魚。另外額外增加200噸。

另外針對漁獲配額未使用這部分的留用,決定將上限從漁獲配額的5%增加至17%這樣的現行特別措施延長3年。另外,有關小型魚與大型魚之間的轉換,除了繼續實施外,也可以以小型魚的配額10%為上限,並以1.47倍進行換算。如果以小型魚配額4,007噸的10%,並以1.47倍進行換算的話,大型魚的配額就可以增加589噸。

只是,本次會議的會員國只有3國是來自太平洋論壇漁業局FFA,WCPFC年會則會來自更多島國,而島國在本次會議中也曾經對增加配額提出要慎重處理的意見,因此對於最後的決定結果如何,日本水產廳也表示很難預估。

(李冠廷譯自日本水產經濟新聞,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