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洲市場8月份的40公斤以上大型冷凍大目鮪進場拍賣數量為8,958尾,較去年同月減少33%,跌破9000尾大關,而且也是連續3個月跌破1萬尾大關,是繼1月的7681尾之後今年第二少的數量。目前還是以外國船到貨量較去年減少的情形在演變中,供給量依舊不足,如果是往年的話最有獲利機會舊盂蘭盆節前夕今年也沒有舉辦特賣活動,而且一般的銷售也被迫要緊縮數量。

由於供給量的減少,市場拍賣公開價格所指出太平洋西經漁場的大型大目鮪的行情最高價落在每公斤2,500日圓(減少24%),最低價為850日圓(增加88%),平均價1,066日圓(增加41%)。平均價超過1,050日圓是自2018年12月以來相隔了32個月之久。但實際價格在到了月底時,平均價可能就會達到1,100日圓,最低價也可能會快速接近到1,000日圓。

相關人士表示,有很多的量販店在進入到9月份之後,因為小麥製品漲價連同鮪魚也一起漲價了。這是由於原料魚的採購價格上升所致,末端價格被迫調整,到目前為止的買方市場正逐漸崩解當中。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長期化造成經濟處於疲乏之中,所以今後家庭內的消費可以接受這樣的價格到何種程度還不是很透明。

因此,即使是加上100日圓就可以買到品質好的魚貨的環境,也不得不以稍微低一點的價格來集中採購價格低的原料魚。而這樣的動作已經成為讓扭曲的市場行情導正的原因。

(活絡的北美市場)

在生鮮漁獲物方面,到目前為止都一直進口到日本市場的外國黑鮪有逐漸轉移到北美市場的情形。由於當地消費的增加,美國波士頓所生產的黑鮪早早就將到8月底為止的漁獲配額使用殆盡,空缺已由加拿大生產的黑鮪所填補。

有關墨西哥所生產的養殖黑鮪,相較於去年同月的207尾,今年只有7尾。進口生鮮黑鮪的尾數大幅減少62%,只有214尾。

從這樣的背景來看,生鮮漁獲物是以紐西蘭生產的南方黑鮪的利益較高。當地的氣候已經要進入春季,因為已經過了漁期的高峰,後半段雖然會被以越來越沒有油脂為由降低評價,但與之競爭的日本國產黑鮪在9月中旬以後受到低氣壓停滯影響出貨量不高,市場拍賣公開價格的平均價保持在2,831日圓,上升3%。

1100914▲圖:日本豐洲市場冷凍大目鮪(40公斤以上、太平洋西經漁場捕獲)的平均價格演變

(李冠廷譯自日本水產經濟新聞,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