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於9月4日公布了最新版刊載有滅絕危險野生動物的紅皮書。過去一直被分類為有滅絕危險種的太平洋黑鮪被改列為接近滅絕危險種,另外大西洋黑鮪則被改列為滅絕危險性低的種,雙雙都被降低了危機等級。

IUCN的種類養護委員會鮪旗魚類專家小組的柯雷特主席表示,這證明了致力於永續漁業的努力是有功效的,對於以設定漁獲配額等方式來讓資源回復這一點給予正面的評價。

IUCN在這次的更新版中,針對商業捕撈的7種鮪類再次進行評估。大西洋黑鮪從滅絕危險種中第2名危險性高的危機種降至比接近滅絕危險種還要低風險的低等級。在評估地中海的黑鮪東大西洋系群資源後,得知在最近40年至少增加22%,但在以墨西哥灣為產卵場的西大西洋系群,則是得知同期間減少一半以上。

太平洋黑鮪則是從滅絕危險種中第3名危險性高的危機種降至接近滅絕危險種。在得到最新評估資料與模式後再次進行資源評估的結果顯示,資源依然還是處於低於初始資源量(沒有人為漁撈時的資源水準)5%以下。

另外,南方黑鮪從滅絕危險種中第1名非常危險的危機種下降一個等級至風險高的危機等級。黃鰭鮪與長鰭鮪的評估也從接近滅絕危險種被降為滅絕危險性低的種。只是評估結果也提到印度洋黃鰭鮪仍處於「過度捕撈持續中」的狀態,長鰭鮪的單位努力漁獲量(CPUE)也是持續減少中。

而大目鮪的「危險」與正鰹的「低風險」則是維持不變。另一方面也指出,全世界鯊類與魟類的37%因為濫捕、生息環境消失與惡化、氣候變動,目前正處於滅絕危機的威脅中。

柯雷特主席表示,「實行永續的漁獲配額制度,持續消滅違法漁業的活動是有必要」,說明了國際協調合作進行管理的重要性。

在IUCN紅皮書中有充分資料的物種方面,以滅絕種的「滅絕」、「野生滅絕」,滅絕危機種的「非常危險」、「危險」、「危急」,低風險種的「接近滅絕危險種」、「低風險」、等等的順序來評估危險程度。紅皮書名單中刊載了13萬8,374種,其中滅絕危機種達到3萬8,543種。

(李冠廷譯自日本水產經濟新聞,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