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熱帶鮪類委員會(IATTC)第98屆年會在8月24-28日以視訊方式召開,雖然一開始是以通過熱帶鮪類(大目鮪與黃鰭鮪)漁業的新管理措施為目標,但最終是沒有達成共識。但是,在10月18日起以預算以及IUU漁業對策為主題的年會中預計也會繼續討論。

IATTC所管理的東太平洋熱帶鮪類是日本台灣延繩釣漁船捕獲的對象,但目前資源有惡化的傾向。針對降低圍網漁船以集魚器(FADs)作業努力量的限制規定強化,在6月份召開的特別會議中,各國也都已經認識到有其必要,但最後還是沒有針對強化規定案集中討論。

在這次會議中所討論的強化規定案內容,是根據以漁船規模限制FADs使用數量的現有措施,階段性地減少。過去大目鮪漁獲實績高的漁船則加入了延長禁止作業時間作為追加措施。

但針對追加措施,包括漁船漁獲量的設定與禁止作業期間的延長日數等等,會員國表示要先在國內與業者討論,所以沒有結論。10月份的年會中再繼續討論。

在非日本船捕獲對象的該海域太平洋黑鮪方面,在7月份所召開IACCT與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北方委員會的聯合會議中所通過漁獲配額增加一案,在IATTC中也獲得採納。在2022年以後的漁獲配額,各國可將現有的數量增加15%,在IATTC內則可增加200噸。

在2021-2022年2年間實施的管理措施方面,將各年的配額設定為墨西哥3,000噸,美國300噸。加算增加部分的配額後,2年的漁獲上限為7,295噸,2023-2024年為7,990噸。但由於配額還沒有最後確定,在今年10月的年會中會讓這個議題與措施完結。

(李冠廷譯自日本水產經濟新聞,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