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間生計受到影響的合格漁民及海產加工商現在可以申請美國聯邦政府分發給夏威夷州的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CARES)補助。

夏威夷的商業漁業就如大部分國內的企業一樣,在疫情期間苦撐,因為旅遊業停擺,餐廳和商店長期關閉,減少了漁民的售魚量。

去年在第一輪的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CARES)補助中,夏威夷獲得約430萬美元的經費,此經費是專門補助國內漁民的。今年太平洋島國海洋漁業委員會將負責分配第二輪補助的360萬美元經費。

申請人可以在9月30日前申請補助,必須符合在疫情期間四周內有超過35%的利潤虧損,與2015-2019年五年的平均利潤相比。與第一輪補助一樣,此經費基於各自的經濟價值已經進一步分配成許多部份,根據土地和自然資源部及其下水生資源科與其他利益關係單位所整理的經費計畫。大部分的經費-約210萬被分配給夏威夷的延繩釣漁業,此產業年價值約1億美元。相較2015-2019年的平均獲益,夏威夷延繩釣漁業在2020年損失了約3500萬。大目及黃鰭鮪為其主要漁獲魚種,然而在2020年業者所捕獲及售出的漁獲皆較2019年少。夏威夷鮪延繩釣公會理事長Eric Kingma表示:大約 90% 的延繩釣船隊有資格獲得聯邦補助。他補充說,由於缺乏進口鮪魚,需求量大且捕撈量相對較低,漁業今年有所反彈。

「去年是很艱困的一年,今年好多了,但是今年延繩釣漁船的漁獲量仍然不高。」Kingma表示,「我認為許多漁船仍在從去年的困境中復原。」第二大金額的聯邦補助對象為海產加工業者及商家,補助金額為57萬9千美元,而租賃漁業得到41萬8千美元的補助份額;商業非延繩釣漁業得到37萬6千美元,以及自給性漁業及其他包含養殖漁業與擁有他州漁業生意的夏威夷州居民則得到10萬美元補助份額。

在2015-2019年,夏威夷有大約3000名有申報卸魚量的商業非延繩釣漁業業者,儘管只有在此期間平均每年漁獲銷售額為至少7,000 美元的現役漁民才有資格獲得補助。「這份經費僅能提供給受影響較嚴重的非延繩釣漁民中的450-500人」,根據水生資源科的計畫經理David Sakoda表示。他也補充道,「非延繩釣商業漁業在疫情期間漁獲量減少,雖然漁獲努力量成長。」「漁業許可證的核發及更新逐漸減少,所以我們認為越來越少人從事商業捕魚,更多人捕魚都是為了生計或分享給親友。」他表示。至少在部分疫情期間,夏威夷的非商業漁業有所成長。

在經費計畫中,根據2019的數據,在夏威夷只有約140位核准的延繩釣漁民及約190間租船漁業。Sakoda表示在夏威夷旅遊業停滯期間,租賃漁業的收入在整整一年內基本降為零,然後自春季以來急劇回升。「曾經有一段時間所有商家都是關閉的狀態,但是從3月或4月起,一切開始復甦,到了5月,大部分呈現100%完全恢復的程度。」他表示。申請者所獲得的補助金額是依據他們所提出的所得損失金額以及各部分的申請金額加總,申請者可透過太平洋島國海洋漁業委員會官網遞出線上申請。

(詹喬琳譯自https://www.staradvertiser.com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