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

  • 印尼計畫擴充遠洋鮪釣漁船數量,善用增加的漁獲配額。
  • 此計畫為印尼漁業署在8月底即將頒布的五年永續鮪釣漁業政策的一部份
  • 除了擴充船隊以外,漁業署亦計畫通過國內領海的鮪魚捕撈策略,限制集魚器的使用數量以及減少國內漁船的碳足跡。
  • 印尼是世界上頂尖的鮪魚製造國與出口國。

雅加達—印尼正在擴充遠洋延繩釣漁船船隊,此為在2025年以前成為世界上領先的永續漁業計畫中的一部分。印尼漁業署正準備發布針對國內頂尖漁業:鮪魚、鰹魚、鯖魚漁業的新版五年永續管理政策。一位資深官員表示,此草案包含讓更多印尼船旗國的鮪延繩釣漁船到國內專屬經濟水域以外的國際水域作業。

「擁有大型鮪魚的國際水域目前仍然是由日本、南韓及台灣等國家所支配。」漁業署魚類資源處長Trian Yunanda在印尼7月14日由印尼Mongabay主持的線上會議上發表。他補充道,新政策將會在8月底目前政策到期之前發布。

Trian表示,船隊擴充計畫是為了善用各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核准的新增配額,包括印度洋鮪類保育委員會、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美洲熱帶鮪類委員會以及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

全球鮪魚漁業每年總值超過400億美元,其中印尼位居榜首。根據政府數據,該國在 2012 年至 2018 年期間平均漁獲超過 628,000 公噸的魚。與以企業船隊為主的中國、南韓等捕魚大國不同,印尼有近90%的漁獲出口來源是傳統小型漁民。

自2017起,印尼在早些時候禁止外籍漁船進入國內水域後,一直致力於經營遠洋鮪釣船隊。漁業當局的數據顯示,在 2017 年至 2020 年間,超過 30 噸的官方核准的鮪釣漁船數量幾乎翻倍,達到 664 艘。

部分觀察員對於鮪釣船隊擴充計畫表示歡迎,同時亦請求政府繼續支持永續措施,包含減少非法與破壞性的作業活動、改善漁船資訊蒐集與監控以及提高漁獲的質量。

「除了注重於發展更大型的船隊,我們也需要注重提升鮪魚漁獲的品質,以換取更高的售價。」前漁業署海洋漁獲漁業處處長Zulficar Mochtar在同一個線上會議提到。除了擴充鮪釣船隊外,漁業署同時也計畫通過國內水域的鮪魚捕撈策略,以限制集魚器的使用、暫停鮪釣漁船在班達海的作業以保育雉魚以及減少漁船的碳足跡。大部分印尼觀望中的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漁場已充分開發,許多鮪類資源即將受到過度捕撈

政府持續鼓勵更多印尼的鮪釣漁業取得永續認證及歐盟生態標籤。現存許多方法能確保魚類資源的永續性、環境衝擊最小化、勞工權益受重視、供應鏈的透明化與可追朔性,以及管理辦法得到實踐。

「期望新政策能提高我們的鮪魚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Trian表示。

詹喬琳譯自
https://news.mongabay.com/2021/07/indonesia-to-send-more-tuna-vessels-out-into-international-waters/